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头条新闻 正文

教务处对各系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进行巡查

作者:蔡妮真时间:2023-06-02点击数:

5月27—28日,我校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上级文件及学校毕业论文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教务处统筹指导和组织8个系完成100个答辩组、142名答辩委员和1810余名毕业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副院长于士君、教务处处长刘桂萍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来到答辩现场对各系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行巡查。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检验。毕业论文答辩是检验本科人才培养标准,检验学校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实施是否合理的重要过程。学校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教务处全程统筹组织各院系指导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包括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安排答辩阶段各项事宜,保障毕业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巡查过程中,教务处对各系毕业答辩组织管理、答辩秩序、会场布置、学生风貌、评委评议过程和评分标准、毕业论文规范度及质量等方面进行认真巡查把关。

在此次论文答辩工作中,艺术系参与答辩的学生以图文并茂以及实物展示的形式展示自己的作品,阐述设计框架以及创作过程,课题内容涉及广泛,形式多样,成果丰富。管理系在整个文论答辩工作中组织管理规范、会场布置整洁有序,黑板和条幅布置让学生感受到毕业答辩的氛围,并且学生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实现毕业答辩质量全过程和全链条管理,最大程度保证论文答辩和学位论文授予质量。法律系在此次毕业答辩工作中邀请了庄河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蒋鑫鑫、庄河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崔明霞,在答辩过程中各评委老师在每一位同学汇报结束后就同学论文的论文结构、逻辑关系、方法选用情况、题文吻合度等方面给出相关指正和修改意见,也指出法律适用错误等常见问题。法律系为学生提供了一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拓宽了学生法学理论学习的途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胆量与魄力,展现出法律系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对方表示也非常荣幸受邀幸参与我校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受理案件种类比较单一,通过参与此次毕业论文答辩也拓宽了他们的工作的思路。中文系、会计系、计算机系以及传媒学院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待答辩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也可以进答辩教室进行观摩学习,参加的学生对答辩过程中紧张而严肃的气氛印象深刻,同时也能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才能准确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通过观摩能够使低年级学生提前感受到毕业答辩的氛围、了解答辩的流程,对于学生们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具有良好的提升作用,能够有效促使学生将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个别系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均一一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从整体情况看,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答辩工作准备充分,安排合理,组织有序,严谨规范,答辩效果良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各系高度重视。各系均按要求成立了答辩委员会,统筹答辩工作,并下设答辩小组,答辩准备工作充分扎实。二是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答辩小组组成人员结构合理,学生分组得当,答辩时间安排有序,答辩场地布置规范。三是答辩现场秩序井然。严格按照学生自述、评委提问、学生应答、评委评议和评分等程序进行。学生围绕选题背景与依据、研究方法与内容、研究结论等方面,通过PPT汇报、实物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向答辩教师展示自己的毕业论文( 设计)成果,对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进行详细阐述。评委老师认真审阅、严格把关,对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进行提问和点评,对不完善之处提出修改意见。对未通过答辩的学生,教务处将组织各系开展第二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通过此次对各系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进行巡查,希望我校在下一年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中在以下方面进行优化:建议各系加强会场布置,进行黑板和条幅布置,让学生感受到毕业答辩的氛围;建议各系应向答辩师生强调答辩礼仪问题,对答辩工作各环节中师生的言行举止提出明确要求;建议各系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参与答辩工作,发挥行业企业优势,与学校教育形成高度凝聚的教育合力,共同培养高质量人才。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邀请校外行业专家参与毕业论文答辩,不仅能全面考察学生对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同时还能从实务部门的角度来检验学生分析问题与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对提升我校各专业毕业学生质量,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起到积极的作用;建议各系根据各专业特点合理安排答辩时间,保质保量开展学生自述、毕业设计作品展示、评委提问、学生应答、评委评议等环节。

接下来,学校将做好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资料归档等各项工作,为2023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教务处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