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精品课程 正文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2022年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工作总结报告

作者:教务处时间:2023-03-13点击数:

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工作总结的通知》(辽教办【2023】58号)要求,现将我校2022年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总体情况

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旨在促进我院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2022年,我校为规范精品课程建设,根据主管部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相关规定要求,确定校级、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建设方案,积极开展跨校修读学分工作,年度内,作为用课方完成15门跨校修读学分课程的教学及学分认定,鼓励各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的公共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要求各学院跨学院或跨专业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

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主要举措

(一)健全组织机构及制度保障

2022年,我校充分发挥专业教学传统优势,借鉴同类院校先进经验,采取“学院主体、分级管理”的方式,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引入竞争机制,初步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成立由主管教学院长任组长、各教学单位主任为组员的“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严密落实相关工作,制定《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实施方案》《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评审标准》等文件,从组织机构及文件制度上切实保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突出师资队伍建设

2022年,我校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初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并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提供人才保障,形成高素质教学团队,全面助力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实施。

(三)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我校要求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的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处理好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精品在线课程要使用网络进行教学和管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践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鼓励将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

(四)强化精品课程建设及管理

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在主管教学院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建设的立项申报、检查、验收及各级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荐等工作,各教学单位对本部门的课程进行规划建设及日常管理。具体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应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有奉献精神,作风严谨,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至少三年以上从事该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良好,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好的合作精神。课程负责人主要职责是负责制订课程建设规划、落实建设任务、经费预算、经费支出审批及课程建设的日常管理等工作。

(五)完善课程质量监督体系

2022年,我校通过考核、验收、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在线运行、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通过监督和管理课程的运行、维护和更新,实现常态化、安全化运行,促进课程建设质量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在线开放课程,在线上教学期间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对课程进行教学质量调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限期对问题进行整改,持续促进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取得成效

(一)转变教学理念

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过程中,既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更重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进行规范、有效的学习训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体现“教”与“学”的双向性,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的过程也是信息的传递过程,主讲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以发音清晰、节奏适度的教学语言形成教学内容对学生感官强烈的视觉与听觉冲击,学生的状态也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课堂上较多的提问回答和讨论,活跃了气氛并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思考的状态。

(三)加大实践教学比重

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根据精品课程建设规划要求广大教师工作者应掌握必要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努力建设成一支素质优秀、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教师队伍,这是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积极改进了落后的教学手段。使理论与实践课互为补充根据课程的特点与性质,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把实践应用能力与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程教学之中。

(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已初步实现网络化

网络平台有课程描述、课程负责人、教师队伍、课程学习资源、教学视频、教学动态与教学成果、电子教案、教学课件、实验教学、测试练习、在线答疑等项目,比较系统地覆盖了教学理论及实习课程的各个方面,对各精品课程教师队伍情况、教学理论课程的性质、任务、目标、特色做了介绍。把理论课程和实习课程的主要课件已公开,以便学生白学和复习,以后还捋继续完善。

四、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一)基础条件薄弱,课程资源有限

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网络课程平台搭建、课程资源录制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多以用课方身份完成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选用、教学及学分认定,作为建课方自主建设的优质课程资源有限,课程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二)课程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在线开放课程普遍是具有专业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优质课程,课程建设过程中应体现现代化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教育教学规律,使其具有鲜明特色,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极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目前,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后期及教学运行过程中所发挥的示范作用仍未达到预期效果,辐射效果不明显,以后应进一步激发教师主动性,积极投身在线开放课程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优质教学资源的引领作用。

(三)在线开放课程持续建设积极性有待加强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过程中,我校仍存在教师申报不积极,已建设的课程也缺乏进一步完善、更新课程内容的动力,建设后期及教学管理阶段实施的激励机制不完善,导致课程建设团队“后劲不足”,在课程资源持续更新及日常教学管理环节上存在漏洞。在后续建设过程中,我校将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后及教学管理阶段的动态奖惩机制,激发课程建设团队的内在驱动力,促进在线开放课程质量的可持续提升。

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计划

(一)为保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能够切实带动和落实各项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应依托和结合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融入到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每个项目中。

(二)树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教学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制定课程建设发展规划,包括学科研究和教学研究、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评议方式调整、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以及师资建设5个主要方面。根据学科的发展特点、教学梯队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项或几项作为重点建设内容。

(三)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在建设周期内未获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的教学单位不能申报重点学科和教学成果奖,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将作为考核教学单位的重要指标之一。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2023年3月13日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教务处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