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我校举办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辅导讲座

作者:教务处时间:2022-12-03点击数:

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帮助参加研考同学缓解考前心理压力,树立信心、从容面对考试,进而提升考研录取率,12月3日,学校特邀我校科技处处长、原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占如教授于博学楼A325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专题辅导讲座。教学副院长于士君、院长助理王树海及部分教学单位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了讲座。

孙占如教授以自身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招考工作的经验,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就业形势和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围绕“考研——步入社会的一个正确选择、考研必须跨越的几道心理门槛、考研一定要战胜的对手、如何利用好宝贵的冲刺时间、考试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层层推进,条分缕析地为同学们从高考开始讲到大学期间应该完成自身转变,讲到在研究生阶段自身的素质会得到怎样的提高,讲到疫情下2019级同学面临的困境和机遇等,为同学们阐述将考取研究生作为正确的步入社会方式这一选择的正确性的理由。他特别强调“我们错过了高考这一次人生选择,不能再错过大学毕业的这一次人生重要选择”。

讲座中他还列举大量实例和数据,深入分析考生临考前的心理状态,有建设性地提出克服自卑心理、战胜畏惧心理、避免焦虑心理和杜绝逃避心理的有效方法。他强调,考研过程要避免盲目与他人攀比,要把自身作为必须战胜的对手,利用高效率、有针对性地备考方式,做好冲刺阶段的复习。孙教授通过分享考研实例和各项研究数据,为学生提供合理安排时间、考前复习提分技巧和考前心态调整办法。

最后,孙教授向我校全体考研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大家要像校园湖边格桑花一样敢于迎风绽放,预祝参考学生都能够顺利上岸。

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更加明确了考研的目的,面对考试的紧张心理得到缓解,对于后续的考研战斗有了准确的战略战术。学校在今后的考研指导工作中,将坚持邀名师讲座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更广阔的视野。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教务处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